腳步不能到達的地方,眼光可以到;

眼光不能到達的地方,精神可以飛馳而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 雨果

 

        一同旅行的朋友在LINE上傳了訊息, 突尼西亞的巴杜博物館遭遇恐怖攻擊, 有21個人死亡…..。巴士開到南邊接近利比亞的交接城鎮, 隨處可見駐警臨檢, 歐瑪說突尼西亞很擔心恐怖份子從利比亞滲透進來, 在偷渡客多的邊境就加派人許多警力防範, 只是沒想到還是被攻擊。

        幾天後, ISIS公開宣稱這起恐怖事件是他們做的。最近常聽到ISIS的新聞, 但從沒仔細研究他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組織, 昨晚在YouTube上看了一系列的報導, 宗教可以讓人心安定, 但利用人們對宗教的信仰卻可以蠱惑人心。對於ISIS這種極端殘暴的做法我當然是不認同, 但對於長年生活在這種戰亂環境下的人更感到悲哀, 他們沒得選擇, 一出生就注定悲慘的一生, 相較於從沒經歷戰亂的我, 對於能有這樣平和的生活, 更應該抱持感激的心, 感激老天爺讓我出生在這裡。

        每次旅行都會認識一些人, 旅途中聊聊大家的工作、生活、想法, 更發覺自己的渺小與微不足道。 感謝這10天陪伴我一起旅行的朋友們, 因為有你們相伴, 讓這10天的旅行, 留下許多美好的記憶。雖然不知道在FB和LINE上的友誼能持續多久, 但我會努力把那10天的歡樂記在腦海裡, 也願老天保祐歐瑪和我不認識的突尼西亞朋友們, 保祐他們不要被戰火波及!

PS. 這一段在蘇斯Rabit上錄的宣禮塔音樂, 現在聽來格外讓人感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突尼西亞
    全站熱搜

    41번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