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的8~9月,是金針花盛開的季節,去年本來約了朋友要一起去賞花,後來颱風來了只好作罷。今年,因為要出國玩樂,完全忘了賞花這件事,在吉隆坡時隨口跟喬安娜提了一句,說明年想去完成賞花的願望,她說想跟,好! 咱們一起去! 回家後我很認的把他記在google日曆裡,想著明年要提早預約民宿。

       有一天下班回家時,在捷運上無聊著正滑著手機解悶,突然看到一則新聞:今年因為天氣的關係,金針花開的特別晚,原本預定的花期延後半個月結束。天啊! 這真是個好消息,十月連假的火車票還沒開放訂票,立馬揪了喬安娜一起搶票。老天爺對我真的是太好了,讓我們搶到11號的票,哦耶! 終於可以看到夢寐以求的金針花海了!

       這次是熱血的早出晚歸一日遊,出發的前一天,為了怕太早沒有計程車,就先在呼叫小黃預約好計程車,當天一早司機就敲我問聲早安,可能怕我放他鴿子。上了車順道去接了喬安娜再去火車站,這位司機大哥飆的很快,到了火車站還等了快半個小時才上車,果然是連假,一大清十還不到六點,火車站裡已經很熱鬧,遇到蠻多要去爬山的阿姨、阿伯,還有國外來的旅行團。上了火車本想補補眠一路睡到玉里,但耳邊一直有很興奮的旅客聊天聊的太高興的音頻一直傳來,眯了不到1個小時,就再來不想睡了,那就起床看看風景、拍拍照好了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      出發前幾天,氣象預報一直出現花蓮會有午後陣雨,心想應該不會這麼慘,今年出遊都沒有個大晴天。還好今天陽光普照,有藍天、有白雲,氣溫23~30度,秋高氣爽,雖然溫差大,但不至於像夏天那班熱。去六十石山賞金針花,可以搭火車到玉里下車,再租機車騎上山去,或是搭火車到富里,一樣再租機車上山去。看了網友的建議,玉里鎮上出租機車的店家較多,比較不會租不到車,今天的行程也是選擇搭火車到玉里,再到火車站旁的自由行租車行租機車上山。

       到了玉里車站,前腳才剛踏出車站,就看到自由行租車行就在旁邊,雖然已經過了花季,但我還是提前打電話跟老闆預約,免得有什麼閃失就得搭小黃上山。果然如網友所言,這家車行的車很新,重點是我租的這部Yamaha的125機車,看起來就跟50差不多,出發前還很擔心125機車太大隻我會牽不動,一坐上去整個就非常上手,跟我的50小many沒什麼兩樣。在登記資料時,還遇到很熱心的阿姨,一直告戒我,要騎到台9/308的地方,看到大大的六十石山之後路標之後再左轉,不要提前在前面就左轉,那條路很陡不好騎。還好前一天我先用google的街景看了一下路況,阿姨講的我很快就聽懂了,如果不是事先查好地圖,應該不知道她在講什麼吧! 總之,很開心遇到這麼熱心的阿姨,可能這就是鄉下才會有的濃濃人情味吧!

       從玉里火車站出發,沿著站前的大同路一直騎下去,會先經過玉里大橋,下橋之後往右邊走,會看到台9和台30的路標,繼續往前走,等過了台9和台30的分切點,就只會看到台9線的路標,這一條就是花東縱谷公路。在花蓮騎摩托車挺舒服的,這裡空氣好沒污染,加上已經入秋,天氣涼爽,台9線旁邊另外還有一條自行車專用道,偶爾會遇見腳踏車騎士。往六十石山的路上會經過東里和東竹兩個小鎮,經過小鎮都會看到製米廠,不過今天主要是來賞金針花,就沒特別關心花蓮的米。

       騎到了台9線的308k處,我開始放慢速度,怕一個不留神錯過了六十石山的大石頭,還好,沒多遠就看到左轉六十石山的指標,騎到這裡差不多半個小時,停個車休息一下。剛剛在車上還跟喬安娜說現在已經不是花季,路上車子不多,沒想到在這裡停下後,卻看到接連上山的轎車,看來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,也想上山來看看還有沒金針花可賞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      往六十石山的入口,是一條平坦的產業道路,入口的路邊立有禁止大客車進入的標幟,往裡走,開始準備爬坡。出門時車行老闆有特別交待,山上路邊常有小碎石,騎慢一點小心安全,尊從他的交待,其實也是為安全着想,這一路上山我騎的很慢,只有前面出現2小段坡度較陡,其他路段倒還好。約莫爬到半山腰(回頭看照片上記錄著465m高),看見路邊有個觀景台(其實旁邊是個小店舖,剛好今天沒營業),有部車停在這裡賞景,我們也停下來瞧瞧。

undefined

這個觀景台視野極好,完全沒有遮避物,整個花東縱谷的景緻盡收眼底,遠方連綿的山,山下就是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,生活在這裡感覺很愜意,讓人忍不住要多看幾眼。

      繼續往上騎,又來到一個觀景台,這裡的view被樹擋住了,不像剛剛半山腰那裡好,這個觀景台旁邊有一顆列入保護20公尺高的茄苳樹,巨大的樹葉滲入雲霄,在這個涼庭稍做休息也是不錯的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      又再騎了一會兒,過了幾個髮夾彎,似乎離六十石山不遠了,就在經過一戶農家旁,已經看見山頭上出現金針花的蹤跡,我一見路邊舖停車格,就跟喬安娜下車賞花,初見金針花,真是讓人非常震奮,雖然只是一小片花海,也足以告慰我騎了大半天摩托車的辛勞。

undefined

       又再轉了幾個彎,來到一處販賣金針花商品的小舖,這裡還有一些金針花,看見立著的水塔上畫了可愛的圖案,原來這裡是水塔上的金針娃娃,不過我看金針花的區域有人拉上了隔離線,也就不好入內拍照,就在旁邊拍了幾張照片,也算是到此一遊啦!

undefined

       再往上騎,就到展售中心,幾乎所有的遊客都聚集在這裡,原來展售中心前面還保留一片金針花沒摘,讓上山賞花的遊客不致撲空,幾乎所有的人都停留在這裡拍照。騎了大半天車,其實肚子也餓了,就在展售中心這裡找個位置停車,順便先吃點東西墊墊肚子,再來賞花。

undefined

       六十石山上其實沒什麼吃的,但凡看到有賣東西的店家,賣的不外炸金針、金針雞湯、涼拌金針、金針冰棒等等,填飽肚子,接著今天的賞花行程。

       今天的天氣好到爆,一掃今年一出門就下雨的魔咒,在金針花田裡拍了一會兒照片,就開始往其他景點前進。走過了黃花亭,又經過了忘憂園,六十石山最好的觀賞金針花景點,莫過於小瑞士景觀台,來都來了當然要去啊! 只是從遠處看,怎麼這山頭有點高啊! 我跟喬安娜估麼著,大概也就20分鐘的路程,就上去瞅瞅吧! 只是今天天氣實在很熱,邊走邊覺得剛剛應該從山下直接騎摩拖車上山才對,反正也就走走停停,也讓我們走上了小瑞觀景台。果然是六十石山賞金針的最佳景點,很多攝影愛好者都會來這裡拍耶穌光,我們兩今天騎小ㄅㄨ ㄅㄨ 上山,為了避免天黑一不小心滾下山,只能在這裡稍做停留,便往964驛站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      走到964驛站,已經熱的滿身大汗,點杯冰涼的金針檸檬茶,檸檬汁本來應該是白白的顏色,就算加了金針那也該是橘色,但這杯金針檸檬茶居然是紅色(忘了拍照),喝起來又有點洛神花茶的味道,店員說,因為檸檬的酸遇到金針花的結果,所以變成紅紅的顏色,不管如何做成的飲料,總之,還蠻好喝又消暑的。在964驛站休息了一小會,享受這難得悠閒的下午,我跟喬安娜慢慢走回展售中心,敗完金針和香菇,準備下山回玉里。

       下山的路我騎的比上山更慢,畢道這是第一次載人騎山路,深怕多載一個人,萬一一個不小心,再加上重力加速度,會連人帶車滾下山去,好不容易回到平地,我整個手心已經冒汗冒到不知到到那裡去了。

       回到玉里車站,時間還早,中午只吃了點金針小吃墊底,先去吃吃玉里有名的玉里麵吧。首先到網友激推的店家,看到門外一堆人排隊,決定放棄,看看附近還有沒有其他吃的。找了一家也是賣玉里麵的,這家生意也很好,至少不用排隊,口味也還不差。玉里麵的口感很像紅的拉麵,Q彈有勁,配料又像擔仔麵,加了油蔥和豬肉片,整體上還不錯吃。吃完午餐,又買了廣盛堂的小麻糬,準備去還機車,要打道回台北囉!

undefined

       還了機車,本想問看看早一點的火車還有沒座位,可惜連假花蓮的車票是一位難求,只好等到在火車站閒蕩,趁著等車時間,又跟喬安娜跑去吃了玉里的臭豆腐,跟台北的有點不同,老闆用低溫先將臭豆腐炸熟,再用高溫將外皮炸酥,再加上舖的滿滿的自製醃菜,味道還不錯。

undefined

天黑了,玉里車站也點起漂亮的燈光,再看一眼這可愛的車站,這次是真的要回家了!

undefined

 

後記:如果用google做玉里火車站到六十石山的路線規劃,就會出現底下的這張圖,google會叫你走阿姨說不要走的那條很陡的路。

undefined

       底下這是我的騎車路線圖,火車站前面的大同路直直走不用轉彎,過了玉里大橋後會看到台9和台30的路標,不用害怕繼續走,等到了東竹過了台9線的308k處,要仔細看前方會有提示往六十石山的路標,最明顯就是路邊這一個大大的六十石山觀光金針園,看到他就要左轉,然後就一路爬坡上山就對了。我的騎車速度很慢,從玉里騎到六十石山觀光園大石頭,時速約50,騎了半個小時,上山時速不到30,沒仔細看時間,大概不到半個小時,總路程騎1個小時抵達,如果騎車速度快的,應該不用這麼長時間。

undefined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六十石山 金針花
    全站熱搜

    41번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